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三下乡】金莎3777官网学子深入社区打造“沉浸式”微生物科普之旅

发布日期:2023-08-23    作者:     来源:金莎3777官网     点击:

培养基成为“画布”、微生物变成“颜料”、显微镜变成“眼睛”……近日,一堂“沉浸式”微生物科普课在安庆市宜秀区月形社区正式“开课”。金莎3777官网(中国)科技股份公司“微熠”微生物科普教育团的团队成员化身为“授课教师”,将微生物科普送到社区儿童家门口。

从了解微生物画到制作细菌手印,再到饮水挑战,“微熠”微生物科普教育团队将科学之真与艺术之美巧妙结合,通过讲解与动手体验的多样化环节,让微生物知识在孩子们的心间“落地开花”。

科学+艺术 微生物画感艺术浪漫

“这副微生物画的名字是‘禾下乘凉梦’……”在“微熠”微生物科普教育团的讲解下,社区小孩子缓慢“揭开”了微生物世界的神秘面纱,走进了微生物的艺术世界。

团队成员表示,“禾下乘凉梦”这幅微生物画运用了不同菌种的微生物,色彩较为鲜艳,易于吸引小孩子们的注意力。“我们想借这副微生物画在引导孩子了解微生物的同时,帮助孩子们树立珍惜粮食的意识”。团队以微生物画为载体,辅之以生活化的语言讲解,一点点带领孩子们了解着微生物诞生、发展的过程。

“我很喜欢今天的这节课,这和我平时画画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课后,一位孩子兴致勃勃地跟团队成员分享着自己的课堂收获。他表示,这堂微生物课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他在课堂上了解、接触了微生物,“我还用微生物画了一副画”。

科学+卫生 细菌手印生活习惯

一双手上的细菌有多少?如果洗手方法不正确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微熠”微生物科普教育团的团队成员通过“细菌手印”实验给出了答案,进一步引导社区儿童认识生活中存在的微生物,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从日常生活入手,团队成员通过列举身边事物,一步步带领孩子们发现身边存在的微生物。借助3D打印模型教具及相关动画视频,团队成员辅之以讲解,让小孩子们在“视听盛宴”中了解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从而知道微生物对人类生活的“功”与“过”。

仔细洗手、留下手印,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小孩子们纷纷在培养皿上留下了自己洗手前后的手印。团队成员介绍,孩子们可以通过对比观察培养皿中洗手前洗手后的细菌菌落变化,明白“勤洗手,爱卫生”的重要性,从而了解七步洗手法和世界洗手日,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这次课程真的太有意义了!”学生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自从上课回来后,每天都要反复温习好几遍洗手流程。“现在洗手可认真了,有时候还会教我们正确的洗手方法。”

科学+健康 “细胞保卫战”明饮水重要

选取颜色、塑形摆放、粘合检验,在孩子们手中,一个个简易的植物细胞模型渐渐成形。此外,他们还进行分组合作,一同制作完成了洋葱鳞叶外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

“为什么超市工作人员要给蔬菜瓜果进行喷水呢?”团队成员以超市员工在蔬菜上喷水现象为例,引导小孩子思考水对植物、人体的好处。据了解,“微熠”微生物科普教育团考虑到夏天天气严热,相较于纯净水,小孩子更喜欢喝各种饮料,特地开展了这次“细胞保卫站”活动。“饮料不利于身体健康,不能满足人体的需求水量”。

“吸水可以使细胞不会缩小,能够保持圆润的形态”“我们人体也是由细胞构成的,所以我们也要经常喝水。”……团队成员结合植物细胞模型,用生活化语言为孩子们讲解植物失水与吸水的科学奥秘,锻炼锻炼孩子们的科学思维,提高科学探究的能力。

月形社区的吴书记表示,“微熠”微生物科普教育团开展的课程让学生们收获颇丰。从微生物到细胞,团队选取的教学素材贴近生活实际,用身边事物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索更多合作领域,力争以校地合作的真成效推动科普教育的新发展,真正让学生了解科普,让科普走近学生。”

“作为大学生,我们希望可以把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投入社会实践当中,为科教兴国贡献微薄之力。”团队成员陈景婷表示,此次微生物科普课程主要结合大健康的时代背景来进行设计,旨在让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微生物,培养科学素养,增强健康意识。(撰稿:方艳君等 拍照:陈景婷 审核:张辉)


上一条:研究生“匠芯非遗,薪火相传”实践团安庆市科技馆开展科普活动 下一条:【三下乡】金莎3777官网“茯苓菌团”开展助力乡村 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