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匠芯非遗,薪火相传”实践团安庆市科技馆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26    作者:     来源:金莎3777官网     点击:

  8月18日上午,金莎3777官网(中国)科技股份公司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匠芯非遗,薪火相传”——通草文化宣发团队前往安庆市科技馆,给大家带来了一节非遗文化趣味课堂,旨在通过“非遗+科技”的趣味科普,利用生物和现代科技知识激发大众对现代科技兴趣的同时引导大众重视非遗通草花制作技艺,赓续民族文化基因。


  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向大众娓娓道来。通过通草文化宣讲,发挥科技馆科普展览的优势,利用科技馆的展览展示平台,梳理“通草花”的历史、制作工艺特色、包含的生物知识和科学原理、传承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科技创新的加持对有效缓解当今社会环境的“快”与非遗手工艺传承的“慢”冲突的影响。着重挖掘“非遗”中闪烁着的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及所传递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现场氛围非常热烈,“非遗+科技”的科普赋予了观者以深深的文化启示和思维激荡。


  在团队成员的介绍与耐心指导下,观众认真地参与制作。完成之后,激动惊喜的心情溢于言表,自豪地拿着自己的作品相互展示,彰显出中华儿女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


  “非遗”是漫长岁月留下的珍贵印记,寄托着人们的精神与灵魂。“非遗”里包含的知识和技艺是历史中的科学,是中国科学史的有机组成部分,“非遗+科技”是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重点体现。通过此次活动落实校园对于民族“非遗+科技”的宣传与实践,以期为小众非遗走向大众传播奠定基础。(撰稿:李可欣 张明珠 摄影:张明珠 审核:张辉)





上一条:【三下乡】研究生调研太湖金菜园助力低碳茶生产 下一条:“茯苓菌团”连续3年将实验做到大山里

关闭